百部经典述党史
第七十三期:《红色娘子军连歌》
发布时间:2021-09-30  |  查看次数:[]

经典诞生

1931年5月的一天,在海南省琼海市万泉河畔一个椰林环抱的小山村里,“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特务连”召开了成立大会。100多位穷苦的农村女孩子,为反抗封建压迫和争取男女平等,在中国共产党组织领导下,勇敢地拿起了枪。她们在中共琼崖特委领导下,出色地完成了保卫领导机关,宣传发动群众等项任务,并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在伏击沙帽岭、火攻文市炮楼、拔除阳江据点及马鞍岭阻击战斗中,不怕牺牲,英勇杀敌,为琼崖革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但不幸的是,在当时敌强我弱的海南岛上,这支娘子军部队后来遭到国民党正规军“围剿”,喋血马鞍岭。战斗中,二班的8名姐妹留下断后,直至弹尽粮绝,全部牺牲。不久,海南红军主力作战失利,娘子军被迫解散,散落于民间。红色娘子军的精神实为妇女解放运动之旗帜,海南人民之光荣,娘子军革命精神永存!

<作者简介>

黄准(1926-)女,作曲家。浙江黄岩人。1938年入延安鲁迅文学艺术学院戏剧系,后转音乐系,学习作曲和声乐。1943年至1946年先后在大连鲁迅文工团、鲁艺文工团一团任独唱演员兼作曲。1947年任东北电影制片厂作曲。她曾为解放区第一部故事片《留下他打老蒋》配乐。1951年任上海电影制片厂专职作曲。作有电影音乐《民主青年进行曲》、《红色娘子军》、《牧马人》等40多部。电视剧音乐《磋砣岁月》、《绿荫》等。电视片插曲《劳动最光荣》、《在老师身边》等。

经典赏析

《红色娘子军连歌》是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一首主题歌曲。这首歌曲的旋律也是贯穿于全剧的主要主题旋律。该曲原来是同名电影的一首插曲,由梁信作词、黄准作曲。由于该曲鲜明的音乐形象和在群众中的广泛影响,又被应用于舞剧音乐。因此,《红色娘子军连歌》也可以认为它是影片《红色娘子军》的主题歌。歌曲的旋律铿锵有力,节奏鲜明,具有进行曲风格,表现了红色娘子军战士的英雄气概和勇敢坚强的性格。歌曲的主调为d羽调,两段歌词均从d羽调开始,而结束在G徵调(是为转调乐段),而结束句又回到原来的主调(d羽调)。歌曲为三个乐句构成的乐段。分节歌形式。两段歌词后有一个结尾句,结尾句是基本上第一句的变化重复,仅在末尾放宽节奏。

党史延伸

在琼海有一座红色娘子军纪念园,2000年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纪念园占地200亩,陈列着3000多幅珍贵的照片,还有娘子军连当年战斗、生活用过的枪炮、服装和用具等珍贵文物。一件件实物,无声地讲述着红色娘子军艰苦的战斗历程,每天都有众多游客到此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上一条:第七十四期:《我爱你,中国》 下一条:第七十二期:《社会主义好》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