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经典述党史
第七十九期:《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发布时间:2021-10-19  |  查看次数:[]

经典诞生

1978年10月被团中央确定为新队歌的《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深深印刻在几代少年儿童的心中,伴随着他们成长,令人难以忘怀。

追溯历史,中国少年儿童组织的沿革是一面明镜,伴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而发展,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中国革命历史的大致脉络:1924年到1927年的北伐战争时期,称为劳动童子军;1927年到1936年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叫做共产主义儿童团;1937年到1945年的抗日战争时期,又演变为抗日儿童团;1946年到1949年的解放战争时期,则建立了少年先锋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少年儿童组织“中国少年儿童队”。1953年8月21日,团中央作出《关于“中国少年儿童队”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的说明》,并于1954年6月1日正式公布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章》。改革开放后,恢复中国少年先锋队组织,用《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作为队歌。从此,这一“祖国花朵”的组织及其队歌庄重地沿用至今。

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原是电影故事片《英雄小八路》中的一首插曲,创作于1960年,周郁辉作词,寄明作曲。

作者简介

寄明(1917-1997),女,原名吴亚贞、吴子平,作曲家,钢琴演奏家,江苏苏州人。自幼学习多种乐器,曾考入上海国立音专主修琵琶和钢琴。抗战爆发后积极参加抗日歌咏活动。

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延安鲁艺、东北鲁艺教员,牡丹江鲁艺文工团副团长。解放后,一直从事电影音乐的创作,由她作曲的有电影《英雄小八路》主题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即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给解放军叔叔洗衣裳》、《我们是新世纪的主人》、《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等少儿歌曲,为千百万少年儿童传唱。

经典赏析

此歌曲调源于1922年创作的苏联少年先锋队队歌《燃烧吧,营火》,歌曲旋律具有奥地利梯罗耳族民歌的风格。被确立为中国少年先锋队的那句入队经典誓言“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就来源于这首歌的歌词。其歌词通过四段来递进表现其思想内涵和深刻意境,层次清晰,言简意赅。第一段发出召唤,阐述要时刻准备着,强调少年儿童必定是“将来的主人”这一明确的社会责任,培养少年儿童的爱国意识;第二段展望前景,提出“时刻准备着”的具体要求,号召兄弟姐妹们,团结一致,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而战;第三段指明儿童团的具体任务,鼓舞“我们的精神使他们害怕”的勇气,要像成人那样打倒帝国主义列强,消灭封建军阀和地主阶级;最后一段再次发出号召:我们红色儿童团决心扛起枪杆,参加红军,为保卫红色江山不怕流血牺牲,坚持战斗到底。其中每一段结尾的辅助词“嘀嘀嗒嘀嗒嘀嘀嗒嘀嗒”,分明是不断吹响的激发少年儿童在党的领导下冲锋陷阵的战斗号角、不断擂响的中国少年儿童时刻不忘使命的战鼓,激励着中国的少年儿童奋发图强。歌曲既生动形象,又充满童趣,更喷发着号召力。

历史回声

何佳汝,作为福建代表,曾于1964年和1978年两次参加了共青团全国代表大会,受到过毛泽东、周恩来和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特别是1978年的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她终生难忘。她回忆说:“确定少先队队歌的那天晚上,我一夜没睡觉,心里特别激动,一遍又一遍地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并于当晚就给所在学校发回电报告知此事。”第二天,厦门何厝小学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仪式。

2001年5月29日,“英雄小八路纪念馆”在厦门岛东南海防前线的何厝小学校内落成。该纪念馆里不仅有“八二三炮战”模拟演示区、炮战相关史料、“英雄小八路”的成长历程,还有介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诞生的资料。

2011年,中国少先队队歌纪念馆在厦门观音山正式揭牌,成为全国首个以“红色童歌”为主线的纪念馆。



上一条:第八十期:《我们走在大路上》 下一条:第七十八期:《打靶归来》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