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我来讲
第四期:为什么七月一日是党的生日
发布时间:2021-03-18  |  查看次数:[]

7月1日是共产党的生日,这个纪念日是什么时候,怎么定下来的?它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实际开幕日期吗?1938年,为纪念党成立17周年,许多抗日根据地的同志向参加过一大的毛泽东和董必武询问大会召开的时间,以隆重纪念党的生日。可是,毛泽东和董必武都记不清了。

其实党的一大到底在哪一天开幕,长期存在着不同说法。“就用七月的第一天,作为纪念日”,毛泽东和董必武商量后回答。不久,毛泽东在作《论持久战》的演讲时,明确提出: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7周年纪念日。从此以后,纪念“七一”成为了我们的例行活动。

毛泽东撰写《论持久战》

著名党史专家邵维正教授通过严格的考证后得出“一大的确切开幕时间是1921年7月23日”的结论。但7月1日,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仍旧延续了下来。


上一条:第五期:党史中的重要事件——遵义会议 下一条:第三期:中共一大召开的重大意义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