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我来讲
第五十一期:中国经济体制全面改革先锋——《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发布时间:2021-10-01  |  查看次数:[]

1984年10月20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决定》分析了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形势,总结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就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全面经济体制改革进行了系统部署,是指导中国经济体制全面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中国改革的重点逐步从农村转向城市,但城市改革的试点,是初步和探索性的。城市经济体制中,严重妨碍生产力发展的种种弊端没有从根本上消除。突出表现在政企不分、条块分割依然存在、企业缺乏生产积极性和活力、经济效益低下,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和指令性计划来管理经济。企业缺乏竞争力,分配中存在严重的平均主义和吃“大锅饭”现象。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成为城市经济进一步发展和国民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迫切要求。

《决定》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济体制改革的经验,初步提出和阐明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就增强企业活力、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重视经济杠杆作用、实行政企职责分开、扩大经济技术交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部署。《决定》在理论上的重大贡献是突破把计划经济同商品经济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依据和运用价值规律提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商品经济的充分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可逾越的阶段”。这是党在计划与市场关系问题上得出的全新认识,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最终确立奠定了基础。

(文字来源于“学习出版社”)




上一条:第五十二期:加快和深化改革-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下一条:第五十期:一国两制——实现统一大业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