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我来讲
第六十六期:抗击非典,众志成城渡难关
发布时间:2021-12-15  |  查看次数:[]

非典是人类在21世纪发现的第一个烈性传染病。2002年11月,广东佛山发现国内首例非典病例,随后,疫情蔓延到中国大多数省份。2003年4月下旬,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河北等华北5省区市疫情严重,蔓延趋势不可预测。

非典是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也称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是由SARS冠状病毒引起的一种具有明显传染性,可累及多个脏器系统的特殊肺炎。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命名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严重者导致急性低氧性呼吸衰竭,并可迅速发展成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危及生命。

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时,无数人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组成了抵挡病毒的铜墙铁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的护士王晶,她护理了当时北京市第一批非典患者,以身殉职。像她这样的人有很多,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人,我们才能抵挡病毒的威胁。他们,就是中国的脊梁。

在党的正确指挥、精心部署下,各级党员干部统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正确认识做好非典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动员全省人民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作用,研究制定有效的应对预案和防治措施,加强对非典疫情的监控、检测,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的卫生检验和疫情预防工作。在“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又提出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的“早预防”的要求。

这场抗击非典斗争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不断引起党中央在非传统安全方面更深入的思考。在党的领导下,相信我们一定能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党的领导,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文字来源于“学习强国”)

上一条:第六十七期: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提出 下一条:第六十五期:重要的政策思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念的提出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