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经典述党史
第七十六期:《唱支山歌给党听》
发布时间:2021-10-05  |  查看次数:[]

经典诞生

在1958年的一个夏夜,姚筱舟创作出了《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诗作。1962年,辽宁的春风文艺出版社将其编入《新民歌三百首》。当时正在沈阳当兵的雷锋看到这本书,便把这首诗抄在自己的日记里。雷锋在日记中将原作的“母亲只能生我身”改为“母亲只生我的身”,将“党号召我们闹革命”改为“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1962年,雷锋因公殉职。在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的号召下,全国掀起学雷锋热潮。上海音乐学院教师朱践耳在雷锋日记中读到了这首小诗的前两段,随即谱成曲子。1963年3月,上海在文化广场召开7000人的学雷锋动员大会,上海歌剧院任桂珍登台献唱。任桂珍的表演打动了当时在上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班学习的才旦卓玛。在当年的上海之春音乐节上,才旦卓玛演唱了该曲。1964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才旦卓玛又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唱响了这首歌,该曲自此推广开来。

作者简介

姚筱舟(1933-2019),1933年3月出生在江西铅山县石塘镇。1949年4月下旬,年仅16岁正在铅山中学读书的姚筱舟投笔从戎,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的“军政大学第五分校”。1951年冬,又随部队高唱志愿军战歌跨过鸭绿江,停战后才归国。他先在商洛石棉矿,后调到铜川矿务局焦坪煤矿当了一名采矿技术工。1957年元旦,煤矿发生瓦斯爆炸,14名矿工遇难。虽然姚筱舟当时不在现场,但作为技术员,他还是受到撤职并下矿采煤的处分。1958年的一个深夜,姚筱舟写出了三首矿工诗,其中一首就是《唱支山歌给党听》。

朱践耳(1922-2017),本名朱荣实,字朴臣,作曲家,音乐家,安徽泾县人,1922年10月18日生于天津,在上海长大。中学时代曾自学钢琴、作曲。1945 年加入新四军苏中军区前线剧团。1947年担任华东军区文工团乐队队长兼指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上海、北京等电影制片厂任作曲。1949年起担任过上影、北影、新影、上海歌剧院、上海交响乐团等处专职作曲。1955年赴苏联入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学习作曲。1960年毕业回国,在上海实验歌剧院任作曲。1975年调入上海交响乐团从事作曲。1985年被选为中国音乐家协会第四届常务理事。

经典赏析

第一乐段四句歌词对应“起承转合”关系的四乐句旋律,词曲同构,音乐流露出民间歌谣体裁的抒情特点。中等速度演唱,亲切抒发了主人公“把党比母亲”的真挚情感。

在同步对应第二段歌词之后,重复后两句歌词,推进音乐发展,整个第二乐段在体裁风格、规模容量(从“旧社会鞭子抽我身”的诉说,至“共产党领导我闹革命”“夺过鞭子揍敌人”的豪迈,具有宽广的题材容量)、结构方式(不等长的四个平叙乐句)、节奏形式(从开始的舒缓节奏转换为进行曲体裁的步伐式节奏)、音乐材料(使用新的音乐材料和旋律发展手法)、速度(由慢速转中等偏快速度)及音区安排(由深沉的低音区向中高音区逐渐伸展,情绪随之变化)等方面,都与其前、后两部分形成鲜明对比。

第三乐段再现了第一段词曲,之后重复最后一句歌词写作结束句,整歌曲在激昂、高亢的音响中收束。

经典见证

该曲自推出后受到广泛欢迎,历史影响深远,许多为党和国家献歌的音乐会都以该曲命名。比如:2001年6月26日,中国妇联在北京八达岭长城举办了以该曲命名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演唱会。2011年6月12日,中国文联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以该曲命名的歌唱家演唱会,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2016年6月24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长影乐团在长影音乐厅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音乐会。2021年3月,由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系列演出《唱支山歌给党听》在银川剧院上演。


上一条:第七十七期:《学习雷锋好榜样》 下一条:第七十五期:《我为祖国献石油》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