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经典述党史
第七十七期:《学习雷锋好榜样》
发布时间:2021-10-08  |  查看次数:[]

经典诞生

《学习雷锋好榜样》由生茂作曲,吴洪源作词。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等头版同时发表了毛泽东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随后,中央领导人分别为雷锋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精神品质。一时间,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雷锋精神传遍神州大地。在雷锋精神的感染下,北京军区文工团的同志提议为这次宣传活动创作一首歌曲,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时间紧,任务重,但雷锋事迹点燃了吴洪源的创作灵感,仅两三个小时这首气势激昂,朗朗上口的《学习雷锋好榜样》便创作而成。1964年5月,在“全军第三届文艺汇演”中,合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荣获优秀奖。25年后的198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40周年“唤起美好回忆的那些歌”评选活动中,《学习雷锋好榜样》再获得优秀作品奖殊荣。

作者简介

生茂原名娄盛茂,1928年生于河北晋县,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原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艺术指导。1945年参加八路军,曾任解放军第十九兵团文工团乐队队员,创作大量革命歌曲,作品包括《马儿啊,你慢些走》《学习雷锋好榜样》《远方书信乘风来》等。与词作家吴洪源是多年的老搭档,从1949年二人就开始联袂传作歌曲,围北平、打太原、进朝鲜,在烽火和硝烟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经典赏析

《学习雷锋好榜样》曲调淳朴简练,鲜明生动,成为雷锋精神的写照。曲作者采用了齐唱歌曲的形式来谱曲,力求把歌曲写得鲜明、简捷、易学、易唱。歌曲没有复杂的情感变化,音乐形象单一、集中。这首歌曲没有简单地喊高音,加强音乐力度等方法来渲染歌唱雷锋时的激昂情绪,而是强调亲切的情感;歌曲把坚定、明快、刚健的曲调和浓郁的抒情气质结合起来,旋律在粗壮之中透露出一种淳朴的美。

经典见证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这一天,《人民日报》发表了题词,并发表社论,号召全国学习雷锋精神。当时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正在开会学习题词和社论。上午10点,军区政治部下达指标:下午要上街游行宣传,希望能创作出一批小节目。散会时,时针已接近10时了。许多同志都提议说,我们是文工团,下午游行应该有首歌。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他们纷纷把目光投向歌队队长、作曲家生茂和词作家吴洪源。生茂此时也正被雷锋的事迹感动着,便立马投身于歌曲创作中。吴洪源在雷锋日记的启发下用两个小时创作出《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词,“像雷锋同志学习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周恩来总理富有韵律的题词也给了生茂极大的影响,眼前顿时浮现出手握钢枪、巍然屹立的雷锋的身影。1963年3月5日下午,天安门前红旗漫卷,人海如潮,“向雷锋同志”的口号声此起彼伏。金水桥畔,伴着手风琴雄壮高亢的旋律,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的成员充满激情地在进行大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

名人事迹

雷锋原名雷正兴,湖南长沙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出生于贫困家庭,寄人篱下,但他没有悲观,而是不断进取,并且以满腔热忱帮助了无数需要帮助的人。他不怕苦不怕累,冒着严寒治理沩水河;他积极肯干,以大无畏精神拦截汹涌而来的洪水,他的感人事迹传遍了全国,成为道德的楷模。自1963年3月5日毛泽东曾为雷锋题词及发表号召,此后每年的3月5日都成为官方指定的“学雷锋日”,引领全中国掀起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影响了后来一代一代的中国人。




上一条:第七十八期:《打靶归来》 下一条:第七十六期:《唱支山歌给党听》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