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我来讲
第十三期:战略转变的第一个大战役——红军反“围剿”战争
发布时间:2021-04-06  |  查看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红军经过三年艰苦曲折的游击战争,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多次“进剿”与“会剿”,至1930年夏,中国工农红军已发展到约10万人,在十余个省先后开辟了大小十多块革命根据地。中国工农红军的迅速发展和革命根据地的日益扩大,特别是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的军事行动,震动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蒋冯阎军阀混战刚刚结束,蒋介石就调集军队,对红军和革命根据地,发动了大规模的反革命“围剿”。中央根据地是敌人“围剿”的重点。1930年10月,蒋介石纠集10万兵力,采取“长驱直入,分进合击”的战术,对中央革命根据地发动大规模的“围剿”。红一方面军4万人在毛泽东的领导下,采取“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共歼敌1.5万多人,胜利地粉碎了敌人的第一次“围剿”。

 第一次反“围剿”是红军由游击战向游击性运动战实行战略转变的第一个大战役。此役,红一方面军采取诱敌深入的方针,在中央根据地人民的支援下,共歼敌1个师部又3个多旅约1.5万人,取得了反“围剿”作战的重要经验,巩固和扩大了根据地,并为粉碎敌人的下次“围剿”创造了有利条件。第一次反围剿胜利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光辉历史当中的重要内容,至今仍然有着突出的借鉴意义。通过对此次战役进行回顾总结,能够获得丰富的历史经验,并且获得以史鉴今的效果。


上一条:第十四期:时局转换的枢纽——西安事变 下一条:第十二期:党和军队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古田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