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我来讲
第十四期:时局转换的枢纽——西安事变
发布时间:2021-04-14  |  查看次数:[]

1936年,是一个极其不平凡的年份。中国大地上,国内国际各种力量分化组合、风云激荡,上演了一幕幕大戏。

1936年9月1日和17日,中共中央先后向党内发出《关于逼蒋抗日问题的指示》和《关于抗日救亡运动的新形势与民主共和国的决议》;提出“逼蒋抗日”的总方针。

12月12日凌晨,按照张学良、杨虎城商定的计划,东北军一部包围华清池,将蒋介石扣留。第十七路军同时控制西安全城,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爆发。事变发生的当天,张学良、杨虎城等18位高级将领署名发表《对时局通电》,说明在国难当头的形势下,被迫发动事变是为了敦促蒋介石进行抗战。通电提出“停止一切内战”“释放一切政治犯”等八项抗日主张。

1936年12月13日,《西京民报》首次刊登西安事变发生的消息。

蒋介石被扣留后,张学良致电毛泽东、周恩来:“吾等为了中华民族抗日利益,不顾一切,今已将蒋等扣留,兄等有何高见,速复。”西安事变后,全国形势愈加复杂。“以何应钦为首的国民党亲日派主张轰炸西安,若如此,内战将全面爆发,只有和平解决,才能形成一致抗日的局面。”

12月17日下午,周恩来等作为中共中央代表飞抵西安。周恩来与张学良商谈了关于正确解决西安事变的问题,住在张学良公馆东楼。经过与张学良、杨虎城分别谈话,三方面确定了和平解决的方针。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它粉碎了国民党亲日派和日本帝国主义者的阴谋,促进了中共中央逼蒋抗日方针的实现。从此,十年内战的局面基本结束,国内和平初步实现。在抗日的前提下,国共两党实行第二次合作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大势。


上一条:第十五期: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长征 下一条:第十三期:战略转变的第一个大战役——红军反“围剿”战争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