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我来讲
第五十三期: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中央领导机构的重大调整
发布时间:2021-10-08  |  查看次数:[]

1989年4月,极少数反动分子利用学潮,在北京和一些地方掀起一场有计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政治动乱,进而在北京发展成了反革命暴动。1989年6月下旬,在平息北京地区发生的动乱之后,党中央召开了十三届四中全会。

全会之前,中央政治局举行了扩大会议,为全会的召开作了必要的准备。全会审议并通过了李鹏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的《关于赵紫阳同志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动乱中所犯错误的报告》。会议认为,赵紫阳在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犯了支持动乱和分裂党的错误,虽然他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工作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但他在主持中央工作以来,消极对待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方针,严重忽视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给党的事业造成了严重的损失。鉴于赵紫阳的严重错误,全会决定,撤销赵紫阳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中央军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的职务。全会重新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增选江泽民、宋平、李瑞环为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常委会由江泽民、李鹏、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六人组成。全会强调,要继续坚决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继续坚决执行党的十三大确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是党在历史发展上的重要会议,它不仅对当时进一步稳定全国局势产生了重大作用,而且保证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连续性,为我国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文案来自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数据库)




上一条:第五十四期:春天的故事——邓小平视察南方谈话 下一条:第五十二期:加快和深化改革-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