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我来讲
第五十四期:春天的故事——邓小平视察南方谈话
发布时间:2021-10-12  |  查看次数:[]

1992年那个“春天的故事”,邓小平不仅在中国“南海”画了一个“小圈”,也为中国改革画了一个“大圈”,更在实践和理论之间画了一个“同心圈”。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之前,中国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一方面,在多极化进程中,我国打破西方国家的“制裁”后,回旋余地增大。另一方面,我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在治理整顿期间,经济发展速度有所放缓。同时,世界社会主义发生的曲折对我国也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在这重要历史关头,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同志先后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发表了重要谈话,明确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比如,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判断姓“社”姓“资”的标准,发展才是硬道理,社会主义的本质问题等。

东方风来满眼春。对当时的深圳人来说,邓小平同志的到来,如一阵春风拂过,焕发了这座城市的生机。

邓小平南方谈话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在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坚持解放思想,抓住历史机遇,大大加快了中国的发展。

邓小平南方谈话后,一首饱含深情的歌曲《春天的故事》唱响大江南北,歌词中写到,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

近30年过去了,中华大地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春天的故事”,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未来,“春天的故事”定会有更多精彩演绎!



(文字来源于"学习强国"及"人民日报")


上一条:第五十五期:跨世纪的伟大工程——中共十四大 下一条:第五十三期: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中央领导机构的重大调整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