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我来讲
第五十六期:加强宏观调控和经济发展软着陆
发布时间:2021-10-26  |  查看次数:[]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和部门片面追求高速度,加上原有的宏观调控机制逐渐失效,新的调控机制尚未健全,导致出现固定资产投资增加过猛,房地产热,开发区热,金融秩序混乱,物价上涨等新的问题。

党中央比较快地发现了这种苗头,1992年上半年就一再提醒要防止发生经济过热现象,强调要在深化改革上狠下功夫,避免在扩大投资规模上做文章,以防出现新的重复建设和产品积压。1993年4月中央召开经济情况通报会集中讨论解决乱集资,乱拆,借房地产热和开发区热等问题,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当前经济情况和加强宏观调控》的文件,并采取以整顿金融秩序为重点的16条措施:主要是严格控制货币发行,坚决纠正违章拆借资金,坚决制止各种乱集资,严格控制信贷总规模稳定外汇市场价格等。据此国务院相继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税务工作会议加大金融财税领域的整顿力度,这次宏观调控除了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和组织措施外,主要着眼于运用经济,法律手段,从加快新旧体制转换中找出路,把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变成加快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动力。1995年9月,江泽民在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上发表讲话,阐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必须正确处理的十三个重大关系,强调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是总揽全局的问题。

(图为大会会场)

经过三年努力,宏观调控取得显著成效,投资过热得到有效控制,金融秩序逐渐好转,信贷规模总量得到控制,物价逐渐放开,且涨幅明显回落。这次宏观调控成功地抑制了通货膨胀,同时保持了经济增长的较快速度,实现了从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到高增长低通胀的软着陆,避免了经济大起大落,为经济健康发展和后来成功抵御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打下了基础。

(文字来源于“学习强国”)


上一条:第五十七期:党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提出 下一条:第五十五期:跨世纪的伟大工程——中共十四大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