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举办“物电讲坛”第五讲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09:44  |  查看次数:[]

为进一步培养当代大学生科学素养,帮助同学们熟悉科学知识,拓宽理论视野,提升科学思维能力,321日下午,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物电讲坛第五讲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学院教师熊丽教授和王飞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分别作了题为“一类混沌电路非线性特性及其应用研究”和“颗粒物质自组织现象的模拟与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3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熊丽教授以科学故事引入混沌的基本概念和混沌理论的发展历史,并通过混沌系统所表现出的一些普遍现象,讲述了混沌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规则性和不规则性、有序性和无序性的完美统一。通过构建新型类洛伦兹超混沌电路系统和包含忆阻器的混沌电路系统,对其非线性动力学行为和混沌特性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揭示忆阻器的记忆功能。通过主动控制法、自适应控制等方法研究混沌系统的同步稳定性问题,探索其在混沌保密通信和图像加密中的具体应用。

王飞博士利用离散元法计算不同激励作用下颗粒运动的自组织过程,建立了颗粒尺寸分离现象的凝结机制,并讨论了重力,壁面条件,颗粒表面粗糙度对颗粒结晶过程的影响。

两位老师的报告内容广泛、内涵丰富,将复杂专业学术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给了与会师生,有效激发了广大学生的科研兴趣。

(供稿: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上一条: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史小宁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农业与生态工程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