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学校简介
历任领导
历史沿革
现任领导
校训校风
学校标识
校领导邮箱
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河西学院简介

 河西学院是甘肃省属普通本科院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教育部确定由复旦大学对口支援的高校,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重点支持高校,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院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甘肃省文明校园。

战略区位  河西学院位于丝绸之路黄金段、河西走廊中部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张掖市,是兰州至乌鲁木齐近2000公里区间内唯一一所综合性普通本科院校;学校服务区域主要面向河西走廊、甘肃及周边新疆、青海、内蒙、宁夏四个少数民族省区,战略地位重要,地域优势独特,自然资源丰富,文化禀赋深厚,办学育人空间广阔。

办学历史  河西学院发端于1941年创立的甘肃省立张掖师范学校;1958年成立张掖师范学院,历经改办、停办,1978年恢复张掖师范专科学校;2000年原张掖农校和张掖地区职业中专并入;2001年升本改制为河西学院;2014年原张掖医专、张掖市人民医院并入82年来已累计培养各类人才12万余人。

办学定位 学校坚持“立足河西、面向甘肃、辐射周边” 的办学定位,践行“以人为本、知行合一、止于至善”的治校理念,以“做河西文章,出特色成果,建丝路名校”为发展目标,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之路,致力于把学校建成地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基地、文化传承创新基地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心。

办学条件  学校总占地面积近4000亩,校舍面积61.3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27.17亿元,实验仪器设备总值7.94亿元,馆藏纸质图书160万册,电子图书183.07万册;学校拥有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学术交流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敦煌艺术传承创新中心等文化活动场馆,被誉为甘肃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附属张掖人民医院是三级甲等医院,国家首批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学科专业 学校坚持师、农、医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设有20个二级学院,70个本科专业,覆盖12个学科门类,已形成“教师教育、生态农业、医疗卫生、应用文理、工程技术”5大学科专业群;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种子科学与工程),省级特色专业13个,省级重点学科6个,教育、农业、旅游管理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校面向全国20个省、市、区招生,全日制在校学生20521人,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教育教学  学校坚持以提高适应性、满足多样性、突出特色性为目标,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为重点的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工程,获1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多项省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有省级教学团队1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个;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0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7门、省级精品课程18门。一大批学生在全国、全省及国际各类竞赛中获奖。

师资队伍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实施“祁连学者”人才工程,创造性留才、引才、聚才、用才,努力培养和造就“师德强、教学强、学术强”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3215人,其中专任教师1183人,教授235人,副教授482人,高职比60.6%,博士301人,占比25.4%,硕士以上教师占80.5%。学校聘请1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为学校兼职教授,杰出校友、中科院院士李灿任名誉校长,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玉良任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任甘肃省应用真菌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任祁连山生态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党委书记冯起任河西学院祁连山生态研究院名誉院长。

学术机构  有64个研究院(所、中心),省级科研团队4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已建成甘肃省应用真菌工程实验室、甘肃省微藻工程技术中心、河西史地与文化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28个省级以上科研服务平台;与西路军纪念场馆联合成立红西路军研究院,与复旦大学共建“复旦-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协同发展研究院”。

科研成果  学校始终坚持做河西文章,致力于“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扶持一批河西研究专家,培养一批服务河西的名人”,在河西种业、沙产业、河西简牍、敦煌文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等方面已形成鲜明的学科优势和特色。近5年,先后承担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0余项;出版著作和教材220多部,发表论文3100多篇,近百项成果获省、市科技进步奖、科技发明奖、社科成果奖,获得50余项发明专利。

校园文化  学校坚持以经典文化打“底气”,以精品活动养“文气”,以核心价值立“正气”,实施“一院一品”工程,打造特色品牌,已成为彰显河西精神的文化学术高地,自创舞剧《裕固风华》被教育厅纳入全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校园文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获得全国第七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

对外交流  学校坚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与国(境)内外多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先后聘请来自美国、英国、新西兰等国家的文教专家140余人来校工作,有3人获得甘肃省外国专家“敦煌奖”; 设有中西亚青年国际学院;学校被授予“甘肃省引进国外智力先进单位”。

对口支援  复旦大学对口支援十年来,两校真诚合作,不断丰富支援内容,在师资培养、学术交流合作、干部挂职、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交流合作,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大密度、高水平”的工作格局和“对口支援+”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果。2022年学校又被教育部确定为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重点支持高校,得到西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帮扶支持。

支教援疆  学校坚持14年支教援疆,已派出2811147名师范生赴新疆进行顶岗实习支教,有力地支援了新疆的发展;实施“千人进疆就业计划”,带动了12355名毕业生到新疆就业创业,为服务新疆建设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巩固边疆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展愿景  面向未来,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道路,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推进“转型、提升、发展”战略,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截至20237月统计)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