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学校简介
历任领导
历史沿革
现任领导
校训校风
学校标识
校领导邮箱
学校概况
历史沿革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历史沿革

 

1941年,国民政府教育部新疆教育司拟在甘肃设立多所师范学校,发展民族地区教育。同年秋,甘肃省教育厅决定成立“甘肃省立张掖师范学校”,并于当年开始招生。《甘肃省志·教育志》载:“国立西北师范学校迁往临夏,原临夏师范学校迁往张掖,更名为“张掖师范学校”,校址暂定为文庙。1942年,学校由文庙迁往木塔寺,学制四年,招收小学毕业或同等学历者,称“简易师范班”。1945年增设三年制普通班,招收初中毕业生。19428月,蒋介石视察张掖,曾巡视张掖师范学校,并拨款维修。至1949年,累计培养小学教师410人。

19499月,张掖解放后,人民政府接管张掖师范学校。19504月,张掖师范学校与张掖农校、张掖中学三校合并成立“省立张掖联合中学”,内设师范部、农校部、中学部。

1955年春,甘肃省政府决定恢复张掖师范建制,在张掖县城北郊清明坛(现体校址)重建校舍。19568月学校正式招生,并逐步形成了三年制中师(招收初中毕业生)、三年制初师(招收小学毕业生)和三年制幼师并存的学制格局。这所学校即可视为后来张掖师范学院的前身。

1958年,中共八届二次会议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各行各业掀起了“大跃进”的热潮,学校教育也不例外。同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教育事业管理权力下放问题的规定》,高等院校分中央部委办、省办和地方办学,分级管理。在此背景下,张掖专区开办了工、农、师范、医、艺术等五所高等学校。19589月,在张掖师范学校的基础上,合并张掖二中、张掖青东二校,成立了张掖师范学院,校址即今河西学院南区,隶属张掖地委、专属,这便是张掖历史上第一所高等院校。

新成立的张掖师范学院以适应“多快好省地扫除文盲,大力普及教育”的形势需要,开办附小、附中、附师、师院教育,形成了小学——中学——中师——高师并举的多层次教育格局。学院设语文、数学、生化、体育四个专业6个系科及1个幼儿教养员训练班,教职工30多人。1959年初,既有师范类学生621人,其中中师生415人、高师生226人,学院初具规模。但由于办学条件差,专任教师少,师资结构不合理,教学水平不高。

1959年,中央召开教育工作会议,确定了“巩固、调整、提高”的教育工作方针,同年7月,张掖地委、专署按照集中力量办好几所专科学校的要求,决定将张掖师范学院附师、附中、附小移交张掖市,将张掖师范学院更名为张掖师范专科学校,仍隶属张掖地委、张掖专署。

19627月,根据党的八届九中全会提出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张掖地委、专署决定,张掖师范专科学校停办,其部分教员及全部财产移交张掖师范学校。

19778月,党的十一大召开,教育、科学技术等领域开始清源、拨乱反正。经甘肃省委、张掖地委研究决定,在张掖师范学校基础上再次恢复张掖师范专科学校,与张掖师范学校合署办学,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领导体制。19783月,从1977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中招收中文、数学2个专业四年制本科班(高师班),中文、数学、物理3个专业二年制专科班。同年秋,又招收中文、数学、化学、英语、美术5个专业的二年制专科班。学校积极创造条件,迅速壮大师资和管理队伍,历经磨砺的张掖高等师范教育终于步入正轨。19781228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恢复张掖师范专科学校。19799月,张掖地委、专署决定,师专和师范两校分设,师专留原址(即今河西学院南区),师范迁至县城东北角。同年10月,甘肃省决定全省师专为省、地两级双重领导,省教育厅主管行政、教学工作。自此,张掖师范专科学校进入了艰苦创业、发展壮大的新时期。

20世纪80年代以后,张掖师专经过管理体制改革,党政组织机构不断健全,职责分工逐步明细,专业设置更加合理,学校设有中文、数学、物理、化学、英语、美术等6个专业学科,学制均为两年。19838月,科改为系,另设马列教研室和图书馆。19853月增设政治历史系,19863月增设生物化学系,学制均为三年。

19921015日,张掖师范专科学校更名为“张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所有专业的学制逐步改为三年。1993年开始,又陆续增设了一批非师范专业:文秘、专门用途英语、计算机运用与维护、电气与电器、化工分析、化工工艺、市场营销、应用电子技术、企业管理、实用美术等,学制均为两年。这一阶段的调整,拓宽了专业口径,优化了人才培养模式,突破了单纯培养师范类人才的办学格局,为以后的专业改造打下了基础。

20009月,创建于1941年的张掖农校和20世纪80年代的张掖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并入张掖师专。开设了农学、园艺、农田水利、农产品贮藏与加工、农业机械、植物保护等专业,使学校办学规模和专业设置得到进一步拓展,为改建河西学院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200011月,原张掖师专正式向省政府提出改建河西学院的申请,得到省委、省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01225——28日,教育部专家组对张掖师专升本进行实地考察,认为在河西地区设置一所多科性本科院校是合理、恰当的,张掖师专已达到了改建本科院校的标准和条件。2001511日,教育部正式批复成立河西学院。619日,河西学院举行了隆重的挂牌庆典。升格后的河西学院实行省地共建(甘肃省政府和河西五市)、以省为主的管理体制。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到20139月,河西学院设15个二级学院,14个研究院(所、中心),开办46个本科专业,涉及11个学科,在校学生13960人,有教职工878人,其中教授75人,副教授165人;硕士450人,博士33人;已建成甘肃省应用真菌工程实验室、甘肃省高校河西走廊特色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钱学森沙产业中心实验室、河西文献学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微藻工程技术中心、甘肃省河西史地与文化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教学科研平台。

201211月,张掖市政府与河西学院提出将张掖医专并入河西学院,组建河西学院医学院,将张掖市人民医院作为河西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在此基础上积极努力创建河西大学的意见,并报省政府。2013419日,甘肃省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同意将张掖医专、张掖市人民医院并入河西学院。2014326日,教育部批复省政府,同意将张掖医专并入河西学院。2014916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将张掖医专和张掖市人民医院并入河西学院的实施意见》,20141210日,省政府办公厅在河西学院召开并入工作会议,原张掖医专和张掖市人民医院正式并入河西学院,成立河西学院医学院和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拓展了医学教育,构成教育、农学、医学三大类支柱学科体系,学生规模达到20139人,教职工2500多人,土地面积4000多亩,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河西学院迎来了建设发展的新阶段。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